我的簡介

我的相片
世界上的存有物並無誤,但自身的存在卻是理不清的混亂。或許他孤芳自賞,但不偏激的自負。 喜好閱讀,並深受陰鬱文學作品的影響,鬱鬱寡歡、孤獨憂鬱充溢在他的文章裡頭。基於文學性的考量、好奇及故事性的擴展,時常沈默的觀察、洞悉週遭事物。 他自許──如同法蘭茲·卡夫卡(Franz Kafka)在給他的好友馬克斯·勃洛德(Max Brod)的信中說得一語中的:「....實際上,孤獨是我唯一目的,是對我的極大誘惑」

2012/03/07

記錄2012/03/07 - 我怕赤裸裸。有時候,事物完全裸露的呈獻不美。



     「小說家就是這樣,他們不能不心驚膽戰地把自己的秘密講出來;而且,一但開始,他們就會千方百計地厚著臉皮講個沒完。」——大江健三郎


   
     或許大江說的沒錯,喜歡寫的人無非會藉著自身的秘密來創作;就算是聲稱虛構的小說裡頭多少也會參雜個人的感官記憶及思維。就好比,我們要如何理出小說裡的壞蛋角色的說話方式、口氣——我們不是想像、編造、不然就是藉著自身的感受經驗去描寫刻畫,必定是由寫小說的這個「」為出發點,如何能不被有限的自身感受經驗侷限、或是超越——我想只有「被影響」程度上的差別吧!


     雖說藉由「自身的秘密」來創作,但多少還是有所保留的吧?或是經過刪修的吧?畢竟太赤裸地給人審視自己的生活形態、內心世界,那太可怕了。何況我這個Blog已經不是完全匿名的書寫;有時候文章會被周遭的朋友拿來審問我。
     他們會說:「你寫的文章是實際上發生過的事嗎?不是自己編造的?....騙人吧?」碰到類似的問題,我一概以「有些故事情節是我實際上發生過的,也有些是編造的。哪些是事實,哪些是編造,自己去猜吧!」這樣的方式去回應他們的問題。

     我怕赤裸裸。有時候,事物完全裸露的呈獻不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