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簡介

我的相片
世界上的存有物並無誤,但自身的存在卻是理不清的混亂。或許他孤芳自賞,但不偏激的自負。 喜好閱讀,並深受陰鬱文學作品的影響,鬱鬱寡歡、孤獨憂鬱充溢在他的文章裡頭。基於文學性的考量、好奇及故事性的擴展,時常沈默的觀察、洞悉週遭事物。 他自許──如同法蘭茲·卡夫卡(Franz Kafka)在給他的好友馬克斯·勃洛德(Max Brod)的信中說得一語中的:「....實際上,孤獨是我唯一目的,是對我的極大誘惑」

2012/03/08

Happiness的險峻與惡蟲猛獸 - 01篇





       在我很小的時候,時常聽到長輩們說著一個故事


      「我們村莊的後山呀!有個很神秘的國度呦!」




      「你們看,就在那座山的山頂。」老人指著某座山的山頂


       我順著老人指的方向看去。沒錯,有一群連綿不絕的山,但我不明白老人指的是哪座。


      「是哪一座呀?」我詢問老人


      「有沒有看到最大最高的那座?但不是它;在它右手邊的那座才是我要說的呦。」老人操著我們村莊濃厚的口音


       我看著老人示意的那座山,看了稍有一回兒,可是怎麼認真的眺望就是看不出特別之處;它既不是最大、最高,要說明它有什麼特別之處也說不了什麼所以然。所謂的「山」就是如此吧?——難道有什麼是適合「山」的形容呢?——那些人們套在「大自然」的抽象意念就算了吧。


      「這是我的上一輩說的呦....也就是你們的祖母祖父,他們說這是世世代代流傳下來的傳說」老人繼續說「那山有個名字,叫『Happiness』,傳說是很久以前外地人用他們的語言取的。『Happiness』就是『幸福』的意思。」


      「怎麼會叫『幸福』呢?」


      「這就是我接下來要說的」老人看著我們興致勃勃的樣子,顯露出自滿的表情


      「傳說只要上到山頂,就可以得到終身的幸福。」


      「蛤?」我和其他小孩一同發出不解的聲音


      「你們這年紀對所謂的『幸福』可能不太了解,但是你們長大之後就會明白我說的了呦!....反正啊!上了山頂之後就是會一輩子快快樂樂的呦。」
   
      我重新眺望那叫做「Happiness」的山,但它就如同其它的山一樣——沈默的座落那裡。


      老人等待著我們回神過來,頓了一下繼續說「傳說山頂上有個城鎮,住在裡面的人不用下田、做工,不用勞動的氣喘呼呼就可以得到食物跟衣服;而且得到的食物跟衣服都是上等貨哦!我們村莊要穿到絲綢跟吃到牛肉都是有逢年過節時才會穿漂亮的衣服、吃到牛肉....你們吃過牛肉了嗎?好不好吃?」


      「好吃,我吃過了。」村莊裡有錢人家的小孩驕傲的說


       我家也有養牛,不過我從沒吃過牛肉;媽媽總是說等我要結婚的時後才可以吃到牛肉。我們家養的牛都是拿來賣的,用賺取來的金錢買更多的便宜食物跟粗造衣服。


      「對啊!很好吃吧?山頂上城鎮的人可是每天都可以吃到呦!」


      「那他們要做什麼事嗎?」


      「我也不知道要他們都做些什麼事,不過每天快快樂樂的、不用下田、不用做工,至於要做些什麼事的話,我想,什麼事都好吧!」


      「那你怎麼不上去呢?」


      老人扶摸他粗糙的臉頰像是沈思著什麼「要到『Happiness』的山頂是要經過一連串迂迴、險峻的山路,還有許多叉路;途中會遇到惡蟲猛獸以及突如其來的困境。」


      有好一回,老人都沒說話,他看著 Happiness....


      ....我們等著。




      老人的眼神略顯憂愁地說「回家去吧!太陽快下山了。」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