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簡介

我的相片
世界上的存有物並無誤,但自身的存在卻是理不清的混亂。或許他孤芳自賞,但不偏激的自負。 喜好閱讀,並深受陰鬱文學作品的影響,鬱鬱寡歡、孤獨憂鬱充溢在他的文章裡頭。基於文學性的考量、好奇及故事性的擴展,時常沈默的觀察、洞悉週遭事物。 他自許──如同法蘭茲·卡夫卡(Franz Kafka)在給他的好友馬克斯·勃洛德(Max Brod)的信中說得一語中的:「....實際上,孤獨是我唯一目的,是對我的極大誘惑」

2009/11/16

蠢貨的夢-地下宇宙、透明人、椅子飄移說 01篇




  在麥田鄉村生活了一段時間,被介紹到了一份工作。如果要說這是份奇怪的工作的話,我不是沒想過。不過在這詭異的鄉村生活了一段時間,這裡所發生的任何怪異事情,在這裡都是被看作是正常的。跟在都市裡喝咖啡一樣的那種正常,沒什麼奇怪的地方,連「奇怪」這樣的想法都不用有的那樣的正常。當然,我所說的是幕後。


  我的工作在外觀的謊言上是「麥田鄉村生態觀察保護員」,在幕後稱為「主控員」。我工作的地方是一個很古老的石房子裡,房子外面長滿了草,長到腰,地上還散了一堆枯死的草。只有一個窗戶,破了一個小洞,門也是破了幾個地方。裡面跟外面都一樣散佈著厚厚的灰塵。房子裡面,一個書桌,一個椅子,面對著一堆老舊電視,一個立燈,一個桌燈。


  在我工作的古老石房子地下有一個非常巨大的空間,只能說是地下宇宙。我的工作只有五小時,兩小時看著那堆古老的電視地下宇宙的活動,在地下宇宙裡面不知道是從那來的高科技空中汽車(我自己是這樣叫它為空中汽車的,它是一個英文名很長的科技產物,所以也只有某些人會想念那一長串的英文名稱)。他們在裡面比賽誰最快、性能最好。我來工作的時候,桌上就會擺著一份比賽的駕駛的匿名名單(在幕後的人都是用匿名互相稱呼的)跟其號碼還有所駕駛的空中氣車的圖片。我想應該有一個人是在幕後作這種把名單放在我桌上的這樣的工作,我只要來過來,就會有一份新的名單在上面。那堆古老的電視會有六個或七個是播放駕駛座的畫面(所以說比賽會有六名到七名),有一個是類似雷達的畫面─顯示他們車子之間的距離還有離終點站的距離。前兩小時裡,只有比賽的前面五分鐘比較需要一直看著銀幕。因為那高科技的車好像非常的快有時候駕駛員狀況不好的話,會沒辦法呼吸,會抽搐,這時候我需要按下一個按鈕就好。不然駕駛員會死。其他時間,我就看看小說,爾時在看一下銀幕就好。


  「在地下是黑暗的,根本看不到東西,所以駕駛員只能靠地下浮空的光圈來指示方向」一位向我介紹這份工作的老人這樣說的。


  所以我的畫面也就只有這些。不然我倒是還滿想看看地下宇宙是多麼大,是怎樣建造的。住在這裡這麼久的老人家們,每天整理農田,他們應該就連作夢也不會夢到他們地下是這麼樣的一個空間。


  另外三小時就是要做生態保護跟記錄的工作,我要到外面看看河川,看看裡面的生態活動,檢測水的酸鹼度,拍照。各個農夫的農田耕作物都帶一點回去做檢測,拍照,也要看農夫有沒有使用農藥,這地方是不允許的。其實做起來非常輕鬆,就跟散步沒兩樣,而且農夫們也很討厭使用到化學的東西,所以我也只是去看看農夫,問候一下。


  然後回到工作室也才花了一小時多,有時候心情很好,想多看一點風景的時候就會花到兩小時多。回到工作室,把記錄的貼在牆上。倒杯咖啡,閉上眼睛休息一下。過完了三小時,就可以回家了。


  看起來這麼悠閒的工作,不過在我工作三四個月之後,我又有一股跟四年前一樣的奇怪感覺。那感覺的開始是從我跟茉莉剛開始的第一天。晚上洗澡完,我在鏡子前刷牙,往琉璃台吐了一口,在抬頭,鏡子反射我後面站著茉莉,我嚇了一跳,馬上回頭,不過我後面並沒有人。我心想這就是傳說中的鏡子裡可以看的到鬼?不過鏡裡的是茉莉,不對,應該不是什麼鬼,也應該不是茉莉站在我後面,可能是我太想茉莉了,我又繼續刷著牙。可是感覺上還是毛毛的,感覺在門口那裡真的是站了一個人,看不到的人,倚靠的塑膠門看著我刷牙,根本感覺不到有什麼風,或是什麼,可是門竟然會碰到牆發出聲音,然後又再碰撞到牆。


  最近我在工作室裡工作的時候,感覺有個人站在我座位的後面。背部有時候會覺得酸痛,或是我坐在椅子上,莫名其妙就會往前移一下,如果要說背痛是我身體不好的話就算了,這「椅子飄移說」就不能算了吧?
  當我感覺後面有人,一直推到我的椅背,心情是害怕和煩躁,這樣毛毛的感覺久了,是會讓人家生氣的。我的身體一直反覆的被往前推一點點,然後我又要向後靠一點,在這樣來來回回的狀況下也不是辦法,會讓人火冒三丈的。於是我大力的往後靠,也不能說用靠的,在生氣的狀態上應該要說是用撞的。我大力的撞,用我平常在田地裡散步所積蓄的所有力氣。但我沒有往後倒下,而是卡在空氣中,照理來講,人跳起來是不可能會卡在半空中的。這回我嚇傻了。奇怪的是我卻聽到茉莉的甜美聲音被椅子壓到變成痛苦、稀薄的那樣的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