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簡介

我的相片
世界上的存有物並無誤,但自身的存在卻是理不清的混亂。或許他孤芳自賞,但不偏激的自負。 喜好閱讀,並深受陰鬱文學作品的影響,鬱鬱寡歡、孤獨憂鬱充溢在他的文章裡頭。基於文學性的考量、好奇及故事性的擴展,時常沈默的觀察、洞悉週遭事物。 他自許──如同法蘭茲·卡夫卡(Franz Kafka)在給他的好友馬克斯·勃洛德(Max Brod)的信中說得一語中的:「....實際上,孤獨是我唯一目的,是對我的極大誘惑」

2010/03/27

你在人間作客,行李無需貪得太多,簡單夠用即可。

  你在人間作客,行李無需貪得太多,簡單夠用即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孔子說:「逝者如斯,不舍晝夜」,好像我們的生命是因為時間流逝才被牽動。事實上,是人的色身在生、住、異、滅的過程中變化,時間並沒有變動。所謂無常也只不過是現象界的事,非本體界的事。當我們能看出自己的真我時,會生病會衰老死亡的軀體就像是外衣,而真我就是主人;主人總是要換衣裳的,生與死就是更衣換裝的事。然而一般人總以為衣裳是主,真我是客,那就是顛倒之見了。--「死亡的尊嚴與生命的尊嚴」一一頁


有人說人類是最不能滿足自身欲望的動物。就欲望來說應該可以分成:物質的欲望、內在的欲望─我個人這樣分的。
當你擁有了「什麼」,又會去追求另外的「什麼」,什麼:指的是物質。我常常懊惱自己為什麼不是出身在有錢人家,感覺物資上的欲望就不用再去煩腦,想要什麼就有什麼。
當我擁有了iPod的時候,我在懊惱為什麼我不能擁有MacBook或是iPhone。
我逛進了蘋果店面─有台灣蘋果、日本蘋果、加州蘋果,而那個加州蘋果是最美麗最甜的蘋果,我吃過了台灣蘋果、日本蘋果,可是我想要吃看看加州的蘋果,但是口袋裡沒有那種層級的金錢。

我昨天在誠品的勵志文學櫃上看到「劉軒」(部落格)的書「放任心中的一百次流浪」,我感到好奇是因為劉軒是個著名DJ,他的書竟然放在勵志文學櫃上,這讓我感到很驚訝。
我稍微翻了翻,他書裡有提到,現在全球都要「時尚」:時尚音樂、時尚房屋、時尚手錶、時尚手機、時尚馬桶。有人曾經要求劉軒放點時尚音樂,但什麼才叫做「時尚音樂」?現在的曲風有時尚音樂風這一類嗎?劉軒以大多數人的想法解釋:「時尚」靠流行左邊一點,但不能太主流,重點要「貴」。
說穿了,我只是在說錢多好辦事,就好像會快樂。


瘋狂的追求物質上的翻新,或是金錢堆疊出來的精品包裝,其實你還會再去想擁有更多的東西,當你不是有錢人的時候,你在心理上應該是鬱悶的。後來我才發現,只要覺得自己現在所擁有的是足夠的,自己就會快樂一些,懂的知足,很保護自己所擁有的東西,是件很棒的事。
當我想要購買新東西時,我會想說自己到底需不需要這樣的東西,比我更窮,三餐不溫飽的人多的是,我沒必要再去購買什麼,夠用就好,不如把這些錢拿去做善事,更會讓自己滿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